秋叶

遇见未知的自己
📭2540928601@qq.com

读书笔记 NO.1 《活着》:活着只是为了活着

阅读时间:2021.11.5-11.7

作者:余华

主要内容:讲述了徐福贵在经历了一系列亲人离开的伤痛后仍然艰难活着的故事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书摘

1.“福贵啊,赌债也是债,自古以来没有不还债的道理。我把一百多亩地,还有这房子都抵押出去了,明天他们就会送铜钱来,我老了,挑不动担子了,你就自己挑着钱去还债吧。”

2.想想自己才挑了一天的钱就累得人都要散架了,祖辈挣下这些钱不知道要累死多少人。到这时我才知道爹为什么不要银元偏要铜钱,他就是要我知道这个道理,要我知道这钱来得千难万难。

3.“我也不想要什么福分,只求每年都能给你做一双新鞋。”

4.家珍说的对,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么福分了。

5.那一路走得真是叫我心里难受,我不让自己去看凤霞,一直往前走,走着走着天黑了,风嗖嗖地吹在我的脸上,又灌到脖子里去。凤霞双手捏住我的袖管,一点声音也没有。天黑后,路上的石子绊住凤霞,走上一段凤霞的身体就摇一下,我蹲下去把她两只脚揉一揉,凤霞两只小手搁在我的脖子上,她的手很冷,一动不动。后面的路是我背着凤霞走的,到了城里,看看离那户人家近了,我就在路灯下把凤霞放下来,把她看了又看,凤霞是个好孩子,到了那时候也没哭,只是睁大眼睛看着我,我伸手去摸她的脸。她的手在我脸上一摸,我再不愿意送她回到那户人家去了,背起凤霞就往回走。凤霞的小胳膊勾住我的脖子,走了一段她突然紧紧抱住了我,她知道我是带她回家了。

6.“就是全家都饿死,也不送凤霞回去。”

7.“做人不能这样,要欺负人也不能欺负凤霞,你们就欺负我吧。”

8.我用手把土盖上去,把小石子都拣出来,我怕石子咯得他身体生疼。埋掉了有庆,天蒙蒙亮了,我慢慢地往家里走,走几步就要回头看看,走到家门口一想再也看不到儿子,忍不住哭出了声音,又怕家珍听到,就捂住嘴巴蹲下来,蹲了很久,都听到出工的吆喝声了,才走进屋里去。

9.我慢慢地往城里走,走到天黑了,再走回来,到有庆坟前坐下。夜里黑乎乎的,风吹在我脸上,我和死去的儿子说话,声音飘飘去都不像是我的。坐到半夜我才回到家中,起先的几天,家珍都是睁着眼睛等我回来,问我有庆好些了吗。我编些话去骗她。过了几天我回去时,家珍已经睡着了,她闭着眼睛躺在那里。我知道老这么骗下去不是办法,可我只能这样,骗一天是一天,只要家珍觉得有庆还活着就好。

10.一个人命再大,要是自己想死,那就怎么也活不了。

11.年轻时靠着祖上留下的钱风光了一阵子,往后就越过越落魄了,这样反倒好,看看我身边的人,龙二和春生,他们也只是风光了一阵子,到头来命都丢了。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像我这样, 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可寿命长, 我认识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死去, 我还活着。

 

可以学习的句子

1.他腿上沾满了泥巴,刮光了脑袋上稀稀疏疏地钻出来的些许白发,胸前的皮肤皱成一条一条,汗水在那里起伏流下来。

2.炊烟在农舍的屋顶袅袅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后隐了。

3.慢慢地,田野趋向了宁静,四周出现了模糊,霞光逐渐散去。

4.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秋叶感想

  《活着》讲述了福贵不幸的一生,是的,是不幸的。每当他对生活重新怀抱希望时,时代大背景总是压得他喘不过气,一点点失去了希望。但是他总是乐观的,在所有亲人朋友都离开之后,他和一头老牛相依相伴。活着,需要勇气;在经历过绝望之后活着更需要勇气。无疑,福贵是很有勇气的,令人敬佩,引人深思。

  今年,太多事情在我身上发生,短短一年内,经历了两次亲人死别。看到了易逝的生命,不禁会想: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为金钱?为名利?可是每个人的结局都是已知的——最终都为黄土。读了《活着》,以旁观者的视角观看了福贵的一生,仿佛找到了答案,正如作者所言:“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宇宙间没有任何事物是永恒的,活着不是为了任何事情活着。只要生命存在一刻,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更好地活着,最终还是为了活着。但是,活着可以痛苦的活着也可以幸福的活着,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中不永恒的东西:亲戚、爱情……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