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

遇见未知的自己
📭2540928601@qq.com

透过个人的命运,折射时代的纹理

●推荐指数:🌱🌱🌱

●主要内容

  这是一本传记。以“我”的视角,聆听外婆讲述年轻时候的故事,并记录下来成文。通过讲述外婆年轻时的经历,反映在战乱中那一代人成长、求学的历程,折射出那个大时代的神经和肌理。

●感受

  选择这一本书,是因为今年的一段经历——奶奶的离开。我想,看看别人“外婆的青春纪念册”。这本书与我想象的不同,是现在与过去的交织,从现在回忆过去。本书最让我动容的是书的末尾。是外婆和她的好朋友时隔多年再次相见的场景。外婆和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陶爱凤通过一曲“小小叶儿哗啦啦”击碎时空的壁垒,带回了她们的记忆。还有就是作者写本书的初心,亦是书的开头部分,外婆生病的一段,引起我的无线遐思。

  想来,那个时代的多数人都是这样,只是他们可能还没有书中外婆那样的幸运,他们早已离开,或是早已将一切遗忘,并不能像外婆一样还能够和老朋友见面……

  这本书,更加坚定了我要将奶奶与我的故事写下来,至少是留给自己的一份念想。

  但是,个人觉得本书观感不佳,现实和回忆的转化有些生硬,让人觉得有些云里雾里。

●书摘

1.这些数据和图形并非虚拟的符号系统,它们更像是人类肉身的一种简约而隐晦的表达形式,并且在不动声色之间就能够决定人们的生死祸福。

2.房间正中,外婆孤单地躺在手术台上。远远看去,她身体小小的,一动不动,像睡着 了一样。

3.世事无常,生命是流动的,从认识这个被我称作外婆的人那天起,她一直是个老太太。

4.平静的湖面,显不出水力,要在倾斜的浅滩中,才能显得出水力。同理,在平淡的生活,显不出乡谊,要在患难中,才显得出乡情。

5.日子有很多种过法,不管怎么样过,只要你们自己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家人也就放心了。

6.分别是一时的,但我想,友谊是一辈子的。咏明,就是歌咏明天。那时我们都相信,抗战一定会胜利,只要胜利了,明天一定会是美好的。

7.奶奶这两个字,在我的字典里,意思是“那个可以随时张开双臂扑过去拥抱的人。”

8.鲜花总是要枯萎的,只有回忆却一直鲜艳。

9.我几乎以为电影里常见的剧情真要发生在眼前,一首童年的歌谣如同具有回春的妙用,唤回了老人一生的记忆。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