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

遇见未知的自己
📭2540928601@qq.com

哪怕是二本院校的孩子,还是可以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主要内容

  一名教师的口吻,讲述了广东二本学生不同的原生家庭及毕业后的人生走向,某种程度上反应了一类人的不同生命发展方向——那类人就是二本院校的学生。

●妙缘

  我会得知这样一本书,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那是高考录取工作结束之后的那一段时间,英语老师在班级群解散之前,发了这样一本书,是的,她希望给班级中上二本的同学看看。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我从未想过,我真的会上二本,而且是末流二本院校。后来的某一天,我想起了群里那本书,就买来看,这才有了这篇读书笔记。

● 感受

  其实,在看到高考成绩的时候,我不难过是假的。经过一番长久的考虑,在复读和去二本院校之间选择了二本院校。我颓废过,这本书在我最迷茫的时候,让我能够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书中无数二本学生的选择,是考研,是步入社会,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某种程度上也映射的二本学生这一人群的命运轨迹,同时也是对时代和社会的映射。就像书中作者说:“他们如一个个固定的锚点,成为我对国情的,最方便的观测;他们,以一个个真实的生命,成为我对时代,最真切的感知。”

  看完这本书,看到了二本院校学生在不同选择下产生的不同的人生轨迹,最大的感悟还是好好定位人生、定下目标。然后坚定地为之奋斗,为自己争取更多的选择的机会。书中姚大顺毕业几年工作无法持续,主要来自内心的纠结,“无法说服自己跟随老板去干一些违心的事情“,而摆在眼前的现实是,只有干违心的事情,才能获得较高的经济回报。读到这里,心里在想:真的,努力奋斗不一的会有回报,但是至少是为自己争取选择的机会吧!

  个人认为本书最大的魅力在于:这些学生的原生家庭乃至后来的生活轨迹多多少少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让人驻足思考。不论是从他们身上窥见自己的未来,还是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过去,都能引起强烈的共鸣。如果你和我一样,是刚入二本学校的学生或者是在读学生,或许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一些生命的纹理,从而引发对自己未来的思考;对于已经身在社会的群众而言,可以回顾、思考自己的过去,也许会有新的、不同的面对未来的思路。

●书摘

1.中国二本院校的学生,从某种程度而言,折射了中国最为多数年轻人的状况,他们的命运,勾画出中国年轻群体最为常见的成长路线。

2.二本学校的学生是最能倾听到祖国大地呼吸的年轻群体。他们的信念、理想、精神状态,他们的生存、命运、前景,社会给他们提供的机遇和条件,以及他们实现人生愿望的可能性,是中国最基本的底色,也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

3.有时候哪怕掌握了再多的理,也应该给别人留个面子,因为这个世界上,只要对方不想被说服,你永远说服不了他,人家根本不是觉得你的理不对,而是反感你这咄咄逼人的方式。

4.成熟的处事方式是,在表达自己的同时,亦要照顾对方的感受。如何在别人不难堪的情况下交往,在说理的同时也不会让对方不痛快,是一门高深的技术,也是一门艺术。

5.岁月对于女人来说,从来都不是敌人,我们最大的敌人是以男人的眼光来要求自己,是将自己的梦想构建在男人身上,穿着最时尚的衣服,却有着最传统的内心。 

6.生活告诉我,你不能自立时,别人不可能帮你。就算别人想帮你,如果你很难扶上去,时间太久,人也会有疲倦期,也不会有人帮你。

评论

热度(2)